珍惜走過的足跡



現在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,未來都會成為對自己有用的知識資產。不管未來國際化的腳步有多快,我們真正的競爭對手不是大陸也不是印度,而是現在的自己。



吳俊瑩/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
「老闆要我去常駐國外,但是我不要,所以就離職了。」一個剛認識的年輕小夥子這樣子解釋他目前沒有工作的原因。「公司要裁員,我的專長又不是特別頂尖,所以就被資遣了」,這是一個老同事打電話來問問看有沒有職缺時,解釋他失去工作的原因。
每年各個公司都會有人來來去去,是否我們在每個工作切換的時候,都會去思考如何加強自己的不足?認真考慮下一步該是收割還是繼續播種?是否自己有足夠的國際競爭力來面對未來十年整個產業的變化?你是否會相信,過去曾經做過的事情,有可能在未來某一天成為你救命的專長?
不管是專業內、專業外,即便是玩樂,如果真的用心,就一定會有收穫。人在失去工作或者害怕失去工作的時候,很容易因為自信崩潰而鑽牛角尖,卻很少有人全面性思考,拋開所謂高級職業與低級工作的想法,把自己曾經走過的痕跡回憶一遍,然後找出新的方向。「因為以前老闆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」,一個自己創業的總經理這樣說著自己的經歷,「所以我可以蠻自豪地說這個產業裡面的大大小小事情我都懂」,確實,他的公司的超高績效反應了他的說法。
最近爆紅的電影「穿著PRADA的惡魔」,似乎也在傳遞著這樣的意念:不要因為自我的要求過低而希望別人給你同情或安慰,這個社會這個產業只會持續提高要求標準、提高競爭門檻。
所謂的學習,是非常見仁見智的,有些工程師除了本業之外其他的都不碰;但有些人會願意擔任一些管理工作,學習一些財務知識,或者學習工程之外領域的知識,這些投入都不會白費,除非只是蜻蜓點水。我們常常會去想,老闆只付給我一份薪水,我幹麼替他做那麼多?卻很少人去思考,「終有一天我也要能獨當一面」,所以不能放過任何學習磨練的機會,最好還是能夠在公司的資源支配下嚐遍失敗而不至於受傷。我們所有的知識與技能都不是與生俱來的,甚至大多數的技能都需要「做中學」才能累積經驗,這些一步一步的腳印是自己的資產,有機會就應該快點拿下來,而不是擺高姿態吧!
就業的雜誌常常提到,職場生涯4件必須要累積的經驗:「兩種專業能力」、「海外派駐經驗與外語能力」、「溝通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」以及「冷靜沉住氣的能力」。或許我們應該常常靜下心來回想,從新鮮人開始到現在,我們累積了多少?是否還有需要補足的能力?
「可是我不想自己去找壓力來承擔」,前面提到的那個小夥子說,「而且這些能力真的有用嗎?我不可能找不到工作吧!」先不要急著否定這4項修練的必然性,只要去思考,如果40歲的時候失去工作,你該怎樣跟那些剛從學校畢業、渾身是勁的年輕人競爭?就算你願意只拿跟他們一樣的薪水,我想老闆也不願意要你!
終身學習的目的不在於讓自己成為人上人,而是避免自己變成吊車尾。
我記得PChome Online總經理李宏麟先生早期為iThome寫過一篇文章,其中有點預言性的指出,未來是人的品質的競爭。我們應該不會希望自己是品質不良的人吧?我們都知道買東西要買品質,一個在職場上沒辦法產生良好品質的人力,在主管眼中就像在眼前飛來飛去的蒼蠅一樣顯眼。
認真走過,用心學習,試著讓自己去做,然後再來評斷做這件事情的價值,而不要一開始就認為被資方欺壓;別人要求你是為了組織的品質,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多時間想小把戲刁難我們的。如果做了,覺得沒有產值,也算是印證了自己的想法,就可以做為決策的經驗值,以後你就不會要你的手下做同樣的蠢事。不管我們過去做對還是做錯,總是會有值得讓未來作為參考的價值,即使是很糟糕,但也反映了至少有幾十件事情未來不應該做。尤其是那些重大挫折,更是讓你終身受用。
「那我的生活怎麼辦?什麼事情都按照公司要求去做,不是加班加到死而沒有自己的人生嗎?」這種假設性的辯解還是只有一個答案,如果你40歲沒有工作,你還有人生嗎?現在你只有一個人的時候不拼,到時候是一家人陪你虛耗耶!而且,我相信你未來會感謝當初逼你加班加到死的那個公司,因為你在那邊用最短的時間學到最多。如果自己有能力,就可以自己選擇老闆甚至自己當老闆,而不應該是停滯在這裡不前進,卻一直怪push你前進的人。社會與企業不停地前進,就像地球不停自轉,你不願意他仍然會發生,不可能為你停下來。
「你有沒有跟印度人工作過?還是在大陸工作過?」我試著問他。「應該不需要跟他們工作吧?你幹麼這樣問?」他回答。
我一直相信,「自覺不如人是奮鬥的原動力」,當我們不曾遇見過高手,就不會認真地腳踏實地走每一步,因為我們不知道天高地厚。不曾離鄉背井,就難以有強韌的意志與毅力。現在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,未來都會成為對自己有用的知識資產。不管未來國際化的腳步有多快,我們真正的競爭對手不是大陸也不是印度,而是現在的自己;因為現在我們所設定的自我要求,決定了能力累積的速度,也決定了十年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01ting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